台灣寬頻地震觀測網資料中心
BATS Data Center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
台北市南港郵政1-55號
Email: bats@earth.sinica.edu.tw
[BATS測站] [BATS首頁] [地球所資料管理中心]

簡介

資料內容

系統需求

使用方法

索取資料
-- 索取資料前請務必閱讀 [系統需求] 章節 --

 

歡迎各位使用台灣寬頻地震觀測網的地震波形資料,如果您利用本中心所提供的資料發表任何文章,敬請於謝誌欄內註明資料出處,同時也期待您能將大作(期刊文章、報告或畢業論文等)抽印本或影本寄送本中心,謝謝。來函請寄

梁文宗先生收
台北市南港郵政1-55號
Email: wtl@earth.sinica.edu.tw

簡介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於2000年10月開始與日本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的海半球觀測研究中心(Ocean Hemisphere Project Data Management Center, OHPDMC )合作建立網路寬頻地震資料庫,藉由新的Java 網路應用程式界面(New Interface for Networked Java Applications, NINJA),使用者可以輕易地透過網路在不同地區的資料庫內自由取用資料,這套應用程式仍在測試應用當中,不過台灣寬頻地震網(Broadbadnd Array in Taiwan for Seismology, BATS)的連續記錄資料已經可以在線上即時流通。

基本上有兩種方式可以取得寬頻地震波形資料︰

(1) 透過NINJA界面 (強烈建議!)

首先根據你的作業系統下載界面程式,安裝完成後直接執行(請參考使用方法)。
(2) 透過BATS或OHPDMC的網頁界面(請參考使用方法
 
 
 
 

資料內容

現在參與連線的資料中心包括日本的 Pacific 21 觀測網(代碼︰PS)以及台灣的寬頻地震網(代碼︰TW),由於BATS的地震農場(event farm)架構尚未建立,所以僅提供1996~2000年之間寬頻的速度(BH-)與強震(BL-)連續記錄,採樣率為每秒20點。目前BATS提供資料的測站有14個,但是其中花蓮站(HWAB)已經在2000年二月撤除,有十二個測站已經可以藉由中華電信公司的訊框傳輸系統 (frame relay) 近乎即時地將資料傳回中研院地球所,整個觀測網涵蓋台灣將近400x400公里的區域。考慮到資料公開之前有許多前置作業(如格式轉換、品質管制等)必須完成,所以我們的策略是將六個月前的資料逐步上網流通,如果使用者需要六個月內的資料,請連絡 bats@earth.sinica.edu.tw,我們會立刻特別處理,同時也歡迎各位與本資料中心合作研究或軟體開發。
 
 
 
 

系統需求

我們建議使用者在自己的電腦上安裝NINJA應用軟體,直接透過NINJA介面索取BATS或OHP的地震資料,下載軟體請按這裡

適合NINJA界面的作業系統包括 Mac、Solaris、Window 等,但是如果您是透過 BATS 網頁的界面來索取資料,我們建議您使用版本為4.5~4.78 Netscape瀏覽器,如果您堅持使用 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那麼您必須額外再安裝一個RMI程式庫,方法如下︰

1. 建立新的目錄,如 C:\JDK
2. 下載 rmi.zip 到剛才新建的目錄內
3. 將 rmi.zip 解壓縮
4. 在 C:\Autoexec.bat 的設定檔內增加 "class path"
set CLASSPATH=C:\JDK
5. 重新開機
本系統提供的資料採用 SEED 格式,您必須有 RDSEED程式 來轉換成SAC或其他格式。
 
 
 
 
 
 

使用方法

由於BATS目前只提供連續記錄,所以當您進入主畫面後請直接點選上方的[Continuous Data]選項,接著會出現另一個畫面供您索取連續記錄資料,其中包括四個步驟︰

步驟一、Period
首先根據實際需求在左手邊選取資料的適用時間範圍,請使用格林威治時間(GMT)。

步驟二、Station
接著按下在右手邊的[Select Station]按鈕以選取適當的觀測網代碼(BATS代碼︰TW)、測站以及各分量(BH-或BL-)。如果此時出現完全空白表示連線出了問題,請稍後再使用並通知 bats@earth. sinica.edu.tw修復。

步驟三、Input Data Check and Availability (非必要)
按下[Check]按鈕系統會檢查所查詢的資料是否已經提供線上索取,根據系統所回覆的訊息您可以刪除部份不恰當的測站或分量以節省系統不必要的工作時間,其實步驟四也會執行類似的檢查動作,不過還是建議使用者先行檢查。

步驟四、Download/ftp
最後就是將系統準備好的資料回傳到使用者自己的電腦裡,這裡有三種方式可供選擇,如果您索取的資料量不大,建議直接使用[Download]功能否則請使用[FTP]功能,至於[TAPE]功能目前暫不開放。請注意您索取的資料一律為SEED格式,使用 Netscape 者副檔名為 .exe,使用 IE 者副檔名為 .bat。
 
 
 
 

索取資料[開始工作吧∼]
 
 

[BATS 首頁] [中研院地球所資料管理中心]

如有任何疑問請逕洽 bats@earth.sinica.edu.tw

Aug. 2, 2001 Wen-Tzong Liang